close

  有一份深沉的情懷,縈繫著天山南北2200萬各族群眾。
  有一種歷史的擔當,引領著新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新疆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審時度勢、運籌帷幄,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切實維護新疆改革發展成果和各族群眾切身利益,為把祖國的新疆建設得越來越美好描繪了壯美藍圖。
  站在全局高度、始終深切關懷,黨中央決策部署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與繁榮發展指明方向
  “我深深感受到黨中央對新疆的深情厚愛。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特別是黨的十八大召開以來,疏附縣經濟社會各項事業都發生巨大變化,各族群眾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新疆疏附縣縣委書記朱雪冰深有感觸地說,疏附這個古老的小城正煥發出一種勃勃生機。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新疆經濟發展及各項社會事業取得一系列新進展。與此同時,新疆工作也面臨新形勢,進入新階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新疆工作,強調新疆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戰略地位。一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工作先後作出30多次指示和批示,提出了新疆發展的新定位,對工作作出了新部署。
  穩定,新疆繁榮發展的生命線——
  當前,民族分裂、宗教極端、暴力恐怖“三股勢力”嚴重破壞了新疆來之不易的安定團結大好局面,嚴重威脅著新疆各族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嚴重阻礙了新疆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歷史進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維護新疆社會穩定,沉著應對、果敢出擊,提出了以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為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統籌推進各方面工作,為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創造良好條件的重大戰略思想。
  這是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指示:“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以震懾敵人、鼓舞人民”;“反恐怖鬥爭事關國家安全,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是一場維護祖國統一、社會安定、人民幸福的鬥爭”;“要深入開展各種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動,著力打好反恐怖人民戰爭,築起銅牆鐵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通過打擊極少數教育團結大多數”。
  這是黨中央作出的具體部署:近日,經中央批准、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決定,以新疆為主戰場,其他省區市積極配合,開展為期一年的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有效應對當前嚴峻複雜的反恐怖鬥爭形勢,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確保國家長治久安。
  穩定是推動發展的基本前提,發展是維護穩定的物質基礎。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始終牽動著中南海的心——
  新疆,地處古絲綢之路的核心地帶。201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出訪中亞四國時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擴大新疆同中亞國家經貿合作已然提上議事日程。
  “要抓住這個歷史機遇,把自身的區域性對外開放戰略融入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向西開放的總體佈局中去。”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工作時提出了明確要求。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疆既是橋頭堡,又是核心地帶。總書記描繪的美好藍圖令新疆廣大幹部群眾倍感振奮。
  從強調處理好發展和穩定的關係,到提出以就業為重點加快改善民生;從資源開發要更多惠及當地,到發展要更加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從加大對口援疆力度、擴大新疆對外開放,到採取特殊措施支持南疆加快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覆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解決新疆當前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關鍵在於深化改革,不管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還是文化發展、民族宗教、社會穩定,都要向改革要動力。黨中央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刻揭示了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的動力所在。
  民族團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13億人民的共同意志所系——
  “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是國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要把民族團結緊緊抓在手上,堅持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
  “新疆最大的群眾工作就是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
  ……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強新疆同內地的幹部交流,加大對口援疆力度,抓好中小學雙語教學,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在新疆各族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夯實基層基礎工作……
  重要的論斷、具體的措施,豐富和發展了黨的民族工作的基本方略,成為指導新疆實現民族大團結的重要遵循。
  多年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維穩戍邊、促進新疆繁榮發展和長治久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全面做好新形勢下兵團工作,黨中央同樣提出明確要求——
  2014年4月29日清晨,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共青團農場,看望兵團幹部職工,瞭解農業機械化發展情況。壯大兵團綜合實力、提高維穩戍邊能力、促進兵地融合發展、全面深化兵團改革、建設高素質兵團隊伍,把兵團建設成為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示範區……習近平總書記就兵團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科學的決策部署,為新疆穩定發展指明方向;真摯深情的關心,激勵新疆各族兒女奮力前行。
  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科學的決策部署來源於黨中央的深入調研和實踐探索
  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決策權。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來自於深入調查研究,來自於廣泛征求意見。
  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習近平就到過新疆,後來又多次到過新疆。到中央工作後,他於2009年6月到新疆考察5天,把身影留在了巴音郭楞、喀什、克拉瑪依、石河子、烏魯木齊等地的農村、企業、社區、學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牽掛著新疆這片土地,牽掛著新疆各族人民群眾。2014年3月,看望出席全國政協會議的少數民族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關切詢問新疆籍少數民族大學生畢業後就業情況;4月27日至30日,總書記親赴新疆考察調研,深入鄉村、企業、部隊、學校、基層派出所、清真寺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實地瞭解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看望各族幹部群眾和部分長期在新疆工作的老同志,對做好新疆維護社會穩定、推進跨越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民族團結、加強黨的建設等工作進行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其他領導同志也對新疆工作十分關心,廣泛深入調研、聽取各方意見。
  ——有的中央領導同志參加全國人大新疆代表團的審議,認真聽取代表們的發言,強調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要將加快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統一於長治久安的目標之中。
  ——有的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主持召開相關座談會,聽取新疆等有關省區市負責人關於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的發言,並與大家深入討論,強調要依靠深化改革,促進轉型發展,保持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
  ——有的中央領導同志赴新疆實地調研,瞭解經濟運行和結構調整、節能減排、環境保護等方面情況,考察保障性住房、城鎮化建設等民生工作,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當地領導、企業負責人和職工群眾的意見建議,強調要加大中西部地區開發開放,為中國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
  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黨中央多次召開重要會議,對新疆工作進行系統的研究部署。這是一張清晰密集的時間表——
  2013年6月、12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維護新疆社會穩定、維護各族人民利益工作,強調要堅決維護各族群眾利益,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確保新疆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
  2013年9月23日至24日,第四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部署以就業、教育、人才援疆為重點進一步做好對口援疆工作。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2014年4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進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集體學習時強調,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為實現奮鬥目標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2014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
  ……
  從村級組織運轉和開展便民服務情況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代化情況,從牧場經營情況到保障性住房建設和雙語幼兒園辦學情況,從職業技術教育培訓情況到基層公安民警工作生活情況,從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步伐到加大向西開放力度情況等,調研瞭解的內容涉及新疆工作的方方面面。從基層公安民警到普通村民,從教師到學生,從兵團幹部職工到企業職工,從基層幹部到宗教人士,詢問交流的人員同樣來自各個方面。
  深入調研,瞭解實情民意;交流探討,收穫真知灼見。一組組數據、一項項情況、一條條建議,從四面八方彙集到中南海,為黨中央對新疆工作作出決策部署提供重要依據。
  目標令人振奮、使命催人奮進,天山各族兒女在黨中央決策部署下共同奮鬥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來家裡做客時的情景,喀什地區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乾村老黨員肉孜至今仍激動不已——
  “我會更好更準確地宣傳好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宣傳好黨中央對我們的關懷,宣傳好黨的民族宗教政策,讓鄉親們不忘感恩黨和國家。”
  初夏的南疆,麥苗抽穗、果林蔥綠、棉花苗青,充滿了希望。穿行於塔里木盆地南緣的一塊塊綠洲,記者深切感受到這片土地上的幹部群眾因習近平總書記到新疆考察帶來的巨大鼓舞與振奮。
  決策部署,重在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共同攜手,緊緊依靠各族群眾,在維護社會穩定、加強民族團結、促進宗教和諧、保障改善民生、轉變幹部作風等各方面舉措頻頻。
  人們看到,有關部門集中開展專項打擊行動,保持對“三股勢力”嚴打高壓態勢,有效遏制恐怖活動在新疆多發頻發和向內地蔓延——
  今年5月22日7時50分許,兩輛無牌汽車在新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一早市衝撞群眾,此後兩輛車發生爆炸起火,造成多人傷亡。
  習近平總書記得知消息後,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偵破案件,從嚴懲處暴恐分子;及時組織救治受傷群眾,安撫受害者家屬,全面加強社會面巡控和重點部位防控,嚴防發生連鎖反應。對暴恐活動和恐怖分子必須警鐘長鳴、重拳出擊、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一段時間以來,新疆暴力恐怖案件多發頻發。對此,相關部門堅決落實黨中央部署,一方面高舉法治旗幟、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強化底線思維,出重手、下重拳,先發制敵,掌握反暴恐鬥爭主動權。另一方面,進一步全面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鑄就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之盾,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打一場反暴恐的人民戰爭,切實維護新疆團結穩定大局。
  人們看到,一項項改革發展的舉措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
  今年5月20日,來自上海的設計規劃專家在新疆和田針對大巴扎改造情況進行充分論證,這是和田市今年一號民生工程,涉及3萬多城市低保戶和貧困戶。就在這一天,自治區黨委在和田召開“2·12”於田地震災後重建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在入冬前讓受災群眾全部搬入新居。
  堅持就業第一、堅持教育優先、加快推進惠及各族群眾的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新疆對外開放步伐、著力打造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圍繞民生不斷推進科學發展。
  放眼天山南北,南疆地區實現從學前教育、小學、初中到中等職業教育的14年免費教育;2.3萬名未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赴援疆省市和國家部委188所院校接受培訓,7.5萬名2009年前未就業大學畢業生全部實現就業;1000多名新疆籍內地流浪未成年人得到解救和分類救助;“氣化新疆”工程使得新疆數百萬各族群眾受益……
  人們看到,新疆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把民族團結作為各族人民的生命線,貫穿到新疆工作的各個方面——
  “天山雪松根連根,各族人民心連心。”在新疆塔城,有一個由7個民族、40多人組成的大家庭,這個家庭和諧幸福、其樂融融,在當地傳為佳話。這是新疆各民族親如一家、和睦相處的縮影。
  大力推進雙語教育,推動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疆各級幹部都深刻認識到,新疆各族群眾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團結兄弟姐妹,就要付出真情、獻上真心。
  如今,在新疆很多地方,人們會隨時看到各族群眾相互打招呼的情景。每逢少數民族群眾過節,漢族群眾要上門道賀;每逢漢族百姓過節,少數民族群眾也送來自製的糕點同樂。無論誰家遇到婚喪嫁娶的大事,大家必定要前去幫忙。
  ……
  今日的新疆,經濟不斷發展、民生持續改善、人民更加幸福,這一切,得益於黨中央的科學決策,得益於各地各有關部門的堅決落實,得益於各民族團結一致的共同努力,得益於新疆穩定的發展環境和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
  今日的新疆,正處於穩疆興疆的關鍵階段。展望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一個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疆一定會更加美好!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原標題:實現長治久安 建設美好新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hsq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