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中國遠洋科考船“向陽紅09”搭載“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從江蘇江陰起航,前往西北太平洋,開始2014到2015年“蛟龍”號載人潛水器試驗性應用航次。據瞭解,在為期約160天的科考任務期間,湖北文化品牌、楚文化原創設計師服飾品牌——“兮谷”將與“蛟龍”號一同遨游西北太平洋、西南印度洋,嘗試突破新的潛海記錄。
  此次“蛟龍”號潛航員全套服裝系“湖北造”,水墨圖騰搭配流暢線條與簡潔元素,將中國風與科技感完美結合,深藍色調與海洋交相呼應。
  “蛟龍探海”:中國風與科技感完美結合
  5月27日,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與“楚源地”旗下首個以楚文化為主題的原創設計師服飾品牌——“兮谷”正式簽署“蛟龍”號服裝贊助授權書,宣告雙方達成戰略合作關係。“兮谷”正式成為“2014-2015年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實驗性應用航次服裝贊助商”,為“蛟龍”號潛航員定製此次科考任務全系列服飾。“楚源地”聯合創始人以及品牌運作人鄭曉慕、“兮谷”產品總監冷宜軍、服裝設計顧問劉衛東教授全程參與並積極推進了此次與“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實驗性應用航次服裝贊助的全過程,並於6月25日前往江蘇江陰見證“蛟龍”號的出海。
  “兮谷”將此次為“蛟龍”號定製的全系列服飾命名為“蛟龍探海”,其中包括指揮服、潛航服和普工服,色調以深藍和黑色為主。“兮谷”產品總監冷宜軍告訴記者,“蛟龍探海”的設計靈感來源於“蛟龍”號深海探測的神聖使命。設計圖案中融入了鳳凰的意象,既像海底等高線匯聚的龍脈形狀,又像聲吶探測波紋探測到的龍型海床。逐級下降的海拔高度,寓意“蛟龍”號不斷突破的下潛記錄。在設計風格方面,水墨圖騰標誌彰顯濃厚的中國風,流暢的線條和簡潔的元素帶來時尚的科技感。同時,為適應海底特殊的環境,“蛟龍探海”服飾均採用特殊的防靜電材質。
  “這套服裝穿起來更舒服,與之前的工作服相比,增添了更多的民族特色。”“蛟龍”號潛航員試穿後評價。作為湖北的文化品牌,同時也是楚文化原創產品序列之一,“兮谷”以其精湛的品質和民族文化的內涵,獲得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的青睞,成功牽手“蛟龍”號,併成為了國內第一個參與“蛟龍探海”的文化品牌。
  “蛟龍”成績:創造人類征服海洋極限新紀錄
  上天入海,是中國人的一個夢想。和中國航天人一樣,“蛟龍”號在另一個維度和空間,演繹著中國力量的強音,是中國海洋強國夢的卓越先鋒。“作為潛航員我親身經歷和見證了‘蛟龍’號每一次深潛歷史記錄的突破。”國家海洋局“蛟龍”號潛航員傅文韜介紹。
  “蛟龍”號作為我國自行設計、自主集成研製的載人深潛器,隨著下潛高度的逐步深入,一次次的刷新了“中國深度”。2012年6月,“蛟龍”號載人深潛器太平洋海試,三度穿越馬裡亞納海溝7000米的深海,新紀錄最終定格在7062米。這個深度意味著中國人有能力到達全球99.9%的海洋深處進行科學勘查。中國成為繼美、法、俄、日之後第五個掌握極限深潛技術的國家,向海洋強國的夢想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深潛的過程是寂寞的,再大的船到了茫茫大海中,就像一片葉子。大洋深處漆黑幽寂、變幻莫測、充滿無法預知的危險。7000米的水深,相當於每平方米負重7000噸。潛水器內空間狹小,密佈著100多個複雜部件。一次下潛要持續十幾個小時,潛航員要在不能休息和上廁所的情況下高度集中精力完成幾十項預定科目。這要求潛航員不僅要有高超的技能,還必須具備超乎常人的心理素質……但對於潛航員來說,這些與偉大的責任感與歷史賦予的使命感是不能比擬的。
  文化傳承:龍鳳齊舞,深海求索
  在今年的試驗性應用航次中,“蛟龍”號所探尋的地理深度遇見了“兮谷”所代表的文化厚度,共同繪製出了中華民族海洋夢想的維度。在某種層度上來講,“蛟龍”號深海求索的信念與“兮谷”用服飾表達、倡導楚文化的追求有著一脈相承的相似點。
  “楚源地”聯合創始人、“兮谷”品牌運作人鄭曉慕在踏上向陽紅9號船,看到被精密儀器包裹的“蛟龍”號後不禁有感而發:“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完成深潛工作是‘蛟龍’號的使命,也是湖南英雄傅文韜的使命。‘兮谷’是鳳的化身,非常榮幸能夠成為‘蛟龍’的外衣,期待龍鳳和鳴,譜寫盛世華章。”楚文化倡導天人合一,蘊含中華民族追求與自然和諧共生、相依相存的古老智慧。“蛟龍”號對全新領域的探索與發現,對科考事業的嚴謹與堅持,正是對《楚辭》中“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信念的最好詮釋。
  鄭曉慕認為,此次雙方的合作,不僅是文化創意品牌與中國大事件的緊密結合,更是中國傳統文化在民族與世界的高度,與中國科技事業的一次深層對話。
  在楚文化圖騰中,浴火鳳凰代表創造與新生。“兮谷”與“蛟龍”號的此次牽手,寓意龍鳳齊舞、水火相濟的美好願景。無論是“蛟龍”號深海探測的偉大使命,還是“兮谷”尊重保護傳統文化的品牌哲學,都是在各自踐行“中國夢”的路途中上下求索。(宋彬彬)【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楚文化品牌“兮谷”為“蛟龍”號定製全系列服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hsq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