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節課,我們“濕身”好多次
  天氣炎熱教室沒空調,海口部分學子直呼“傷不起”
  本報訊 連日來,我省持續高溫。前日,海南大學的學生們向校長“求空調”,終於等到了學校將安裝空調的消息,海口多所學校的學生紛紛效仿。對此,有校長表示,安裝空調不僅涉及到資金問題,更與學校的硬件等因素有關。學校沒有空調,家長們只好採用各種方式給孩子消暑。海口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負責人表示,學校和家長可採取開門、開窗、裝風扇和提供消暑飲品等“土辦法”緩解高溫天氣給學生帶來的不適。記者 張瑜 劉澤飛
  昨日,記者走訪海口多所中小學及高校,學生們直呼“沒有空調,實在傷不起!”
  “天這麼熱,煩都快煩死了,怎麼能安心學習?”昨日,海口某中學初二學生黃同學稱,她所在的班級有76名學生,這段時間連日高溫,教室像個大蒸籠,一點都不透氣。剛調任到該校的年輕老師小劉說,由於學生多,教室里總是充斥著奇怪的味道,“一節課45分鐘,別說學生,老師上課也很難受。”
  記者走訪發現,除了部分私立學校外,多數中小學及高校都沒有安裝空調。昨日10時許,在海南師範大學一棟美術樓里,2013級的學生們正在上專業課,教室里只有2個風扇,其中一個壞了,不少同學汗流浹背,直呼“傷不起”。“上一節課,我們‘濕身’好多次!”美術學院的小張同學調侃說,“聽說海大已經準備裝空調了,我們學校是不是也可以考慮裝了?”
  前日,海南大學表示,將分期分批為學生宿舍安裝空調。消息一經發佈,省內各中小學校及高校學生也紛紛向校長“求空調”,一些家長也參與進來,並稱願意湊錢給孩子裝空調。
  對於學生和家長們的訴求,校長們有些犯難。“空調不是想裝就能裝的。”昨日,針對學生“求空調”一事,海口市某中學校長說,“拋開用電量的限制不說,我們學校已建成多年,很多線路嚴重老化,根本承擔不了空調等能耗高的大功率電器,如果一定要裝,就必須先對線路進行改造,這個工程量和費用都很大。”
  除了硬件方面的擔憂,該校長認為,安裝空調還面臨著購置費、用電和維護費用怎麼解決的問題。“比如我們學校,部分宿舍已裝了空調,但住宿費還是原來的標準,不能多收錢,因為物價部門不允許,就算家長願意出錢,我們也不敢收。”該校長認為,學校能否裝空調,不是學校自身能決定的,這需要多個部門協調解決。
  酷暑難擋,裝空調又暫時無望,眾多擔心孩子沒法好好學習的家長們,紛紛使出各種妙招。“我每天送小孩上學前,都準備冰凍的礦泉水,讓他帶著解暑用。”有的家長則表示,這幾日在飲食上特別註意,多為孩子準備酸梅湯、綠豆湯等,以防中暑。
  應對高溫天氣,學校目前可以採取什麼措施排解學生因酷暑產生的厭學情緒呢?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有家長表示,首先,學校應考慮如何降溫,比如增添教室里的飲水設備,配置防止中暑的藥物,讓食堂為孩子準備綠豆湯等;其次,靈活調整作息時間,把氣溫較高時段的室外課改成室內課,暫停消耗體力和有中暑危險的體育課等。有家長建議,對於人數較多的班級,學校是否可以考慮減少課程的時間,把45分鐘改成35分鐘,適當延長課間休息時間,減輕高溫帶來的不適感。
  海口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處長符延益說,對於學生“求空調”的呼聲,他表示支持。符延益稱,海口市教育局等相關部門此前已就學校安裝空調一事做過調研,“對於學生的訴求,我們會在上報領導後向市政府反映,但這肯定不會一蹴而就。”
  “高溫對於學生的學習肯定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家長的擔心不無道理,在目前不可能一下子把空調配齊的情況下,我覺得家長和學校可以採取一些‘土辦法’來減輕高溫對學生的影響,並做好相應的防範措施。”符延益認為,針對近期我省氣溫較高的現狀,學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儘量在教室、宿舍安裝足夠的風扇來散熱,同時開窗、開門確保空氣流通,避免室內過於悶熱,“此外,學校可以在教室里多備一些水,在食堂提供解暑的綠豆湯等,如果學生出現中暑癥狀,要及時送醫,學校保健室要配備常見的防中暑藥。”  (原標題:上一節課,我們“濕身”好多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hsq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