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特征與黑匣子信號相符,需進一步確認
  ●稱系目前發現“最有希望的線索”
  ■據新華社
  澳大利亞搜尋馬航370航班聯合協調中心7日宣佈,澳海軍“海洋之盾”號補給艦在過去24小時內兩次探測到水下脈衝信號,特征與黑匣子信號相符,但需要進一步確認。
  發現信號最長持續2小時20分鐘
  聯合協調中心總協調人安格斯·休斯敦說,“海洋之盾”號裝備的拖曳聲波定位儀兩次探測到疑似由黑匣子發出的信號,一次持續2小時20分鐘,一次持續13分鐘。
  休斯敦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搜尋人員預計需要花費數天時間才能確定信號是否與失聯航班有關。
  休斯敦形容說,這可能是馬航搜尋行動展開以來“最有希望的線索”,“非常令人振奮”。
  休斯敦說,“海洋之盾”號兩次探測到了信號,而且信號特征與飛機黑匣子“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和“飛行數據記錄器”發出的信號一致。
  現代商用飛機的黑匣子功能一般由“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和“飛行數據記錄器”兩個裝置實現。鑒於黑匣子的電力通常只能維持30天左右,因此,失聯客機黑匣子的電力可能即將耗盡。
  將用水下機器人搜尋水下4500米
  休斯敦表示,要確認所探測信號是否來自失聯客機,還需要多個步驟。
  他說,首先需要確認信號的位置,縮小範圍,然後用“海洋之盾”號裝備的“藍鰭金槍魚”自主式水下航行器下海探測,鎖定客機殘骸的位置。
  休斯敦稱,探測到信號的海域深度大約4500米,這正好在“藍鰭金槍魚”能夠下潛的深度範圍內。
  “如果客機落入更深的海域,我們的(搜尋)能力就會受到限制,”他說。
  與中方發現信號海域相距550公里
  休斯敦說,“海洋之盾”號將繼續在這一海域搜尋,試圖再次找到信號。
  目前,中、英5艘艦船還在中國“海巡01”日前發現疑似黑匣子信號的海域展開搜尋。這一海域距“海洋之盾”號約550公里。
  根據“海巡01”現場指揮部提供的信息,交通運輸部所屬“海巡01”、“東海救101”,以及中國海軍999艦、998艦、英國海軍“回聲”號等5艘艦船將以日前“海巡01”輪偵聽到的兩處疑似黑匣子信號點為基點,向東西方向各擴展5公里,南北方向各擴展6公里,在面積為144平方公里的區域內進行覆核掃測。
  英國“回聲”號配有深海探測設備,可實現時速6-10節動態掃測,探測範圍更大、效率更高。
  馬航客機失聯一月
  專家答疑航空安全
  8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聯將滿一個月,多國聯合進行大規模搜救,但仍未找到飛機下落。儘管失聯原因尚未明晰,但隨著調查深入,這一事件暴露出航空安全方面的諸多問題。
  1 能否讓通信系統關不掉?
  美國西雅圖航電系統專家:現在就可以從技術上防止機上人員關閉通信系統。但這不僅是飛機設備的問題,還需要空地配合,需要更新地面相關係統。
  2 能否始終掌握飛機位置?
  另一位西雅圖航空專家:要始終掌握飛機位置,就是指實時數據傳輸,技術上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否推廣仍有許多考量,最重要的是成本問題。
  3 如何防範冒用護照登機?
  國際刑警組織:“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國際刑警組織於2002年建立了“被盜及丟失旅行文件數據庫”,以防止恐怖分子和其他危險犯罪分子使用假證件入境。該數據庫目前已登記4000多萬本被盜和丟失護照,每年被搜索次數超8億次。
  4 能否動態監控機組人員的心理健康?
  日本國土交通省航空安全課航空保安對策室負責人: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要求,日本規定飛行員須定期進行身體健康和精神健康診斷,機長為半年一次,副機長為一年一次。日本的航空保安措施規定,機長和乘務員有將進行危險行動的乘客“請下飛機”的權利。
  5 如何防止飛行員在空中的危險行為?
  英國《國際航空安全》雜誌主編菲利普·鮑姆:在“9·11”事件後,飛機起飛前的檢查工作和駕駛艙門使用規程都更加嚴格。但不少機組人員仍比較大意,未遵守使用駕駛艙門的“3秒原則”,即每次打開艙門的時間不能超過3秒。我們需要反覆強調其重要性,確保機組人員切實遵守操作規程,防患於未然。
  6 經過維修的客機安全性是否會降低?
  英國布魯內爾大學航空學專家蓋伊·格拉頓:我並不擔心這方面的問題。對於受損飛機維修的審批、施工都有嚴格規定。沒有理由懷疑在波音公司和馬航經正常程序對飛機進行維修後,這架客機的安全性會降低。
  7 有無必要因此次事件擔憂乘機出行的安全性?
  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民航特聘專家吳仁彪:民航還是最安全的交通運輸方式,這從美國聯邦航空局發佈的安全數字可以看得見。去年全世界民航運送乘客30億人次,執行飛行3500萬架航班,失事死亡224人,這個比例相對公路、鐵路來看非常低。  (原標題:澳方兩次測到脈衝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hsq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