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大都市的家庭絕大多數關鍵字廣告是獨子或兩個孩子,我在東京時經常被大媽攔截表揚,就是因為有三個孩子!
  在我家,每天下午3點一過,就可以感受野馬奔馳的氣場!是的,三個小學生嘴在說手在舞腿在跑,如網路行銷三匹小野馬一般從學校回家啦。除去浩大的聲勢,通常進門後還會出現爭奪廁所戰,強搶冰激凌戰,以及火拼電視遙控器戰。待戰火稍息,他們或奔向課後私塾,或準備興趣班用品,在我這個孩子頭兒的帶領下又呼嘯著衝出家門。
  女兒們的鋼琴課、英語課和私塾,加上兒子的游泳課,這項教育支出在我家賬本里占據重要地位,是不容侵犯的京站美食神聖領域!我精打細算著過日子,可這小日子卻往往被老師們的一個個信封輕易打亂。除去每月必需的學費,冬季的取暖費、夏季的空調費,全國統考費,地區競賽費……名目堂皇無言駁斥,轉瞬間一張張大票飛出錢包,只剩下心中的悲鳴。
  可是向年長幾歲的媽友訴苦時卻被她們一聲輕笑帶過,經歷了中考關鍵字排名高考的媽媽們異口同聲告訴我,這些支出是小菜!一旦進入衝刺補習班,孩子們是準備跳龍門的鯉魚,媽媽卻是老師案板上的鯉魚,任人宰割。如果參加專科惡補這樣的課程,少則數萬動輒十數萬,除了乖乖拿錢別無他法。
  孩子們上課的時候,我可不能閑著,趕緊奔向超市準備好晚飯食材。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的食量也在年年見長。到了吃飯時間,在我家的飯桌上還可以領略蝗蟲掃蕩大地的盛況!上一道菜,光一個盤,花一個小時準備的飯菜可能在10分鐘內消失。儘管處在和平盛世,孩子多的家裡依然存在你爭我奪,這似乎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樂趣,一種享租辦公室受。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喜好的口味和食材,不過在這樣的氣氛中往往顧不上挑三揀四,大家說著笑著風捲殘雲般掃蕩飯桌。
  飯後是學習時間,我家三個喜歡一起寫作業。這時可就顯現出孩子多的好處了!老大可以輕鬆擔任小老師,給妹妹和弟弟講題改錯。我一邊看著他們寫作業,一邊把學校的各種通知檢查一遍。因孩子多帶來的問題,就是讓我這個糊塗媽經常出錯!不是忘了給老大準備新的作業本,就是忘了給老二的家校聯繫本簽字,一旦忘了給小兒子做事,他可是會拿出老師的腔調來教訓我呢。
  寫完作業後,三個孩子一起洗澡,洗澡間里充滿歡樂的笑聲,叫聲,還有鬥嘴聲!剛纔還好好的,轉臉就會出現情況,這也是我家最平常不過的一景了。生命力,不僅僅體現在茁壯成長,食欲旺盛,從早上睜眼一直說笑吵鬧到晚上閉眼,這又何嘗不是生命力的體現呢?我這個媽媽,從早上到晚上,守護著這樣的點點滴滴,戰鬥著,並快樂著。
  日本連續多年的低出生率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大都市的家庭絕大多數是獨子或兩個孩子,我在東京時經常被大媽攔截表揚,就是因為有三個孩子!政府為了鼓勵生育,除了孕婦免費體檢,生育後一次性補助42萬日元之外,還有更多硬件軟件的支援。在辛苦告一段落的今天,如果問我值得不值得,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雖然辛苦加倍,但是歡樂成雙!
  悠園
  日本茨城家庭主婦  (原標題:辛苦加倍歡樂成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hsq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